Monday, April 21, 2008

Solar Cookers Feature Part B- See Hua Daily 21 April 08



能源 Vs 研發()

研發太陽能替代能源

先進國晉入白熱化

報導:郭良

空前的“能源危機”與化石能源所導致的“溫室災難”兩大難題,目前正困擾世界人類的生機。

在能源危機方面,目前已知的全部石油儲量將在2054年耗盡;至於全球溫室災難情勢,則是溫室效應正逐漸加劇,冰山融化、海面升高和氣候變遷的結果,導致災難頻傳。

石油日趨枯竭

根據一項世界性能源統計資料顯示,在技術與成本的限制下,預估世界石油蘊藏量只可再開採40年,天然氣可開採62年,煤炭可開採227年,而核能發電的燃料源自鈾礦,預估尚可開採77年,惟考慮用過之核燃料回收再處理後重複運用,則其使用年數可增加50倍, 約可達3800多年。從此權威性報告中顯示,全世界依賴最深的主要能源-石油及天然氣,在21世紀的前半,就將日趨枯竭。

1970 年代,世界連續掀起兩次能源危機,造成全球性的經濟衰退,西方世界甚至出現所謂“失落的十年”階段,對人類發展產生重大的衝擊與變化。其中最明顯的,就是節約能源概念在生活中落實,能源教育的工作也在此時全球性、大規模的開展。

在舉世都在勵行節約能源工作,美國政府要求電器廠商強化家電的效率,特別是冰箱,汽車廠商也開始思考汽油便宜時從未想過的省油車種;一向注重外觀、講求穿著禮儀的日本,在第二次能源危機時,也由當時的首相大平正芳帶領政府官員,穿著“短袖西裝”在正式場合露面,引起一陣喧騰。

未來可替代的能源

很多學者認為,世界能源危機的主要原因是石油價格過於便宜,以致於使世界對其產生了過度的依賴性而迅速消耗殆盡,他們主張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增加研究經費用於對能源/燃料替代用品的研究,目前主要的替代能源有燃料電池、甲醇、生物能、太陽能、潮汐能和風能等。但是迄今為止只有水力發電和核能有明顯的功效。

太陽能替代能源的研發,目前在世界先進國已晉入白熱化階段,其中許多家庭電器用品及汽車,己開始進入太陽能的發明,其中最為成功與受落的就是太陽能熱水系統及太陽能家用熱水器,目前在中國、台灣、日本及歐美國家等溫帶國家在這方面的成就,遠超其他太陽能電器的開發與生產,不過,太陽能汽車的研發目前也正處於試驗性階段,這一切可說是人類研發太陽能替代能源的一大卓越成就,甚令世人對能源危機的困境中找到另一轉機,而充滿信心。

太陽能解救能源危機?

國太陽能協會熱利用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羅振濤曾堅決認為,獨有的中國熱水解決方案與能源危機,以及對再生能源的積極推動,將便人類快速地躍入“太陽能解救能源危機”的公眾視野之中。這顯示了人類對於太陽能電器的研發充滿了樂觀的憧憬、期望及信心滿滿。

與其他家庭電器完全不一樣,太陽能電器的研發,它不是消耗品,而是能源生產設備。從這個意義上而言,如果說能源危機加速了人類對太陽能這個節能環保的電器的影響力,那么這研發太陽能電器的非凡遠見卓識將引領和成就這個行業的發展,推動著再生能源向常規能源的替代。

馬來西亞太空人雖然在俄羅斯人的打造下,已成功完成登上月球的歷史性使命,但在拯救能源危機、研發再生能源等等的重大任務或成就上,依然是“掛零”。

雖是如此,令人欣喜與雀躍的是,砂拉越古晉卻有這麼一名熱血青年醉心於太陽能家庭電器的研發工作,且取得不俗的成就,並可公開地展示其研發結晶品,示範有關產品的功效與實用價值,但目前正處於改良與改進階段,尚未將有關研發心得“產品”加以商業化及普及化。

太陽爐研發的前景

這名來自古晉的電氣與通迅工程師劉天河和一班好友,就興趣及熱忱於太陽能科技的研發,他們自2007開始就進行這項研究工作。經過多次反覆的實驗,證實了太陽能烤爐的概念,在本地不但可行,更具有實質潛能。

最難能可貴的發現是,在炎熱的天氣下,太陽能烤爐烹煮的速度,大可比美傳統電或煤氣爐。由於太陽烤爐是採用放射性的方法來增溫, 因此,太陽爐煮熟的食物口感特別好, 更保留食物的原汁原味和營養。更況太陽烤爐煮食更不必擔心食物燒焦。

根據劉天河表示,太陽烤爐研發,它並不是一種能源消耗品,而是一項環保工具。因為它吸納太陽的光能, 經過反射及保溫的程序把光能變成熱能,供烹煮烘烤之用。

“其實,太陽能烤爐概念始源於美國, 且在中國、印度及非洲獲得迅速發展。在東南亞, 太陽烤爐在印度支那國家,如越南和柬埔寨等國家開始普遍使用,並于2005年由德國的非政府組織帶至鄰國印尼的亞齊進行試驗使用皆段。”

環保的工具

劉氏強調,太陽爐的操作完全依靠太陽光能,而不須依賴其他化石能源如石油或木材,因此在環保概念下,它是一項高明的環保科技。

談及它的開發價值,劉天河指出,太陽爐有多項好處,其中最主要的是,它屬於低投資,沒有營運開銷,低保養且具環保功能。

他也解釋稱,在發達國家,使用太陽爐乃因為環保需求因素使然,但在發展中國家,使用太陽爐多基於缺乏烹煮能源的因素。因此,太陽爐的使用在不同水準國家有其不同的深遠意義。

在砂拉越內陸地區,基於高昂的運輸費,再加上近年來原油價格飆升,導致汽油、煤氣及天然氣能源價格的高企不下,因此利用太陽爐煮食是一項很有利及具潛能的替代品。

太陽爐與太陽電能的差異

根據劉天河解釋,太陽爐與太陽電能,有巨大的的差異,完全是兩項不同原理、簡直是兩碼事。

“太陽爐是利用太陽的原始能量來煮食,因此, 替換損失不但非常低,而效力卻非常高。”

利用太陽原始能量直接的加溫,將烤爐充熱,並把食物煮熟。然而,太陽電能必須是經光電的轉換過程(PV)來發電。在這個過程中,也需要電力的使用與耗費。因此,該兩項技術與原理完全迂迴不同的。

太陽爐與鄉村電供計劃

在鄉區電供計劃下,政府必須花費龐大的基本設施建設,例如將交流電電纜伸延至偏遠的鄉區, 以便為鄉區居民提供電流,解決他們的照明需要。然而,,甚少鄉區居民甚少使用電能的炊具來烹煮,因為這不但是因為電流配額有限,不足於讓他們利用電能炊具,充作烹煮之用,與此同時,高昂的電費也非一般家庭所能負擔得起的。

隨著太陽爐的研發,不但可以解決鄉區村民所面對汽油、煤氣及天然氣的高昂運輸費,更可減少對環境的污染,尤其是溫室效應的影響,同時也可減低對木材燃料及傳統能源,如石油、煤礦的依賴,從可減低能源危機的禍害。

(此文發表於2008421日詩華日報)

No comments: